不好意思開頭就要告訴大家其實標題是屁XDDD

公主覺得為人父母是一件永遠都無法準備好的事

就算生二胎也不一定就會上手因為每個寶貝都是獨一無二的

差別只是在於少一點驚慌失措XD

那寫這篇幹嘛?

說實在只是因為最近很常被問到新手媽媽相關的問題(已被三個問而369為多數的概念XD)

所以就想說乾脆想一篇整理分享給大家

當然這些都不是標準程序

只是經驗分享告訴孕媽咪們還是有些準備工作可以做的

可以少一點擔心多一點期待

我很能體會新手媽媽的心情所以如果你有任何問題都歡迎來問

我很樂意分享我知道的給你(但是專業諮詢還是請找醫生拜託)

當了媽媽之後真的雞婆程度上升100阿(而且本來就已經很多事的人哈哈)

好了前言這麼長那就先廢話不多說了

 

首先

你確定懷孕了(阿不是廢話)

這裡的意思是怎麼懷孕的不討論拉我們從準備生孩子開始講XD

第一步是確定你要在哪裡生小孩

你可能會覺得阿不是才剛懷孕就跳到生產?

這個考量點是最好是從每次產檢到接生都是同一個醫生

他最清楚你所有狀況對媽咪與寶寶來說都是相對比較有保障的

當然如果有實際認識的親友可以推薦是最好了

公主是在李木生

以下生產地點參考

醫院

費用較低

相對你在醫生與護士身上得到的關注較少

比較適合獨立且心理素質堅強不須討拍的孕媽咪

專門的婦產科診所

費用較高

相對服務較好

甚麼事都有專人處理孕媽咪只要聽話照做即可適合相信專業的懶人XD

在家裡生

我自己身邊沒有這樣的例子

公主也不敢我就一溫室裡的花朵哈哈

但是如果情況允許我覺得要尊重孕媽咪的意願

畢竟你的身體你做主只要自己與小孩的健康安危無虞也沒有甚麼不可以

參考連結溫柔生產成潮流

 

但是這裡就會牽涉到你要自然產還是剖腹產?

下面個人淺見分析給你聽

自然產

一般狀況來說生產後恢復時間較短

(但是如果你的寶寶是巨嬰就不建議..........我聽說有媽媽的寶寶太大結果撕裂傷很嚴重要一個月復原期...........)

所以如果你想自然產

請嚴格執行飲食控制寶寶大小

要從陣痛-開指-生產-復原一路痛到底

雖然可以打不知道有沒有效而且要自費的無痛XD

確定的是你必須要很有體力

所以孕期需要維持運動以保持良好體力

如果不確定運動強度適不適合可以跟醫生諮詢喔

便宜

如果是在一般醫院生可能不用兩萬就搞定

P.S. 想要自然產還得寶寶賞臉才行,如果胎位不正等等是沒有辦法的喔

剖腹產

分為自願與非自願

自願剖腹產

老娘怕痛就是要剖腹XD

非自願剖腹產

胎位不正、胎兒過大等等

寶寶選的不是我願意的意思

這個政府有補助喔

一般狀況來說生產後恢復時間較長

畢竟是屬於開刀手術那麼深的傷口大家給點時間XD

打麻醉睡醒就生完沒感覺XD

唯一會有點痛的是術前脊椎麻醉

我覺得比較多的是害怕因為從來沒進過手術房不知道等下要發生甚麼事

但是我建議你千萬不要去看那個真有多粗不然光想這個就嚇死自己了

偷偷說公主術前準備有哭XDDD

昂貴

一般來說是自然產的兩倍

但還是取決於你在哪裡生

P.S. 有人說要自然產對小孩的肺才好,因為有擠壓才不會有積水,我是覺得完全不用擔心這點因為小雞寶也是剖腹產的看她那麼健壯( 想看我們長得多好請關注粉絲專頁或是加LINE@喔~)

參考連結自然產VS.剖腹產,生產全攻略

 

再來是決定怎麼坐月子

真的不要覺得怎麼一直在講生之後的事

這些事真的要盡早決定啊!

很多事趁你還沒開始害喜肚子還沒大行動還方便的時候做好

之後才能安心待產

下面依照費用低到高排序

自己坐月子
意思是你有親友可以幫你照顧寶寶並搞定吃喝

你只要當乳牛就好

相信我這是最幸福的

如果家裡無法提供這樣的環境

我真的強烈建議去住月子中心

因為產婦真的非常脆弱

剛剛歷經人生中最大的轉變自己都還沒調適過來而所有人只關注寶寶你怎麼辦?

女人當自強我們要自己照顧自己

產婦吃好睡好非常重要不然真的會產後憂鬱(我那時候每三天就想自殺一次沒有在開玩笑)

我們光是搞定奶就精疲力盡了(當然不餵母奶的話少一個煩惱)

而這些所有一切的一切都不能指望別人懂(除了跟你有相同經驗的人)

所以趁開始之前先幫自己鋪好後路吧!

請月嫂

有分為24小時跟9小時的

負責帶小孩與做家務還有煮飯當然買菜錢另計

好的月嫂行程非常滿

所以才說要的話趕快下定喔

月子中心

一個花錢當大爺的概念我相信就不用多說了XD

以上大家就依自己需求決定摟

 

然後再補充幾點可能大家都會問的

真的可以洗頭洗澡我們不是古人XD

以前說不能洗是因為沒有吹風機然後洗澡會讓全身毛孔打開吹到風會感冒

所以重點是洗完馬上弄乾保暖就沒問題

生化湯要不要喝?

如果你是剖腹產,手術就已經有清理過惡露而且還會打一個(專有名詞我忘記大家可以問醫生XD)排惡露的東西,所以不要再喝生化湯了可能會血崩!

如果你是自然產就比較沒問題

不要補過頭

前兩周是屬於身體排毒清理的期間

請產後第三周再開始吃麻油料理等等補品

可以下床

坐月子是為了讓身體經過劇變之後可以好好休養復原但是我們沒有變成植物人XD

要避免拿重物做粗活是真的不然子宮會無法歸位

切記如果起來走動就要綁好束腹帶喔

坐月子就是30天?

其實我覺得是因為台灣這個壓榨勞工的不人道國家

生育率低剛好而已

懷孕後期連走路都辛苦與一瞬間卸掉十公斤的生理劇變

我完全不明白產假56天還包含假日怎麼會合理

更別提如果你想當親餵媽媽就需要更多的時間

如果你的情況允許,請做大月子60天

參考連結產後坐月子重點

新手媽咪必修課,產後30天坐月子計畫

老公,請正視我的產後憂鬱症

 

前面最重要的搞定了就來一步一步講產檢

參考連結公費+自費項目一次看懂!懷孕40週產檢懶人包

通常你發現懷孕的時候不一定看的到寶寶

要六周大超音波才照的到(肚子上的,陰道超音波可以更早)

確定看到胎兒而且有心跳之後你會拿到一本媽媽手冊上面記載孕期須注意事項以及你要做的檢查

這邊不的不說媽媽手冊是好物

參考連結媽媽手冊換贈品

還可以拿去免費參加孕婦展跟試吃彌月蛋糕喔

然後為了寶寶腦部發展要開始補充葉酸摟,也可以直接吃孕婦維他命比較簡單,市售通路大牌子的都可以,也可以吃醫生推薦的但是通常很貴XD

開始擦妊娠霜並補充膠原蛋白,妊娠紋一長就回不去了請防範於未然 (我自己是擦慕之恬廊媽咪莉娜但還是長了超傷心的,所以你自己找找有甚麼厲害的吧,有效記得推薦我XD)

 

然後醫生會跟你約第1次產檢(第7週)就是一般抽血檢查

產檢其實沒有規定頻率,平均來說是一個月一次因為40周孕期總共10次(下面我用自己的週數給你參考喔)

有些醫生覺得前期不穩定會排得比較密集,有些醫生覺得後期快生了要密切關注,都沒有對錯

每次產檢都會驗尿所以後面就不說摟XD

另外要提的是,診所每次都會照超音波給你看寶寶但是醫院不會喔,因為健保給付的超音波只有一次,其他都要自己付錢請留意喔

需要自費的項目我會標註

我自己的觀念是付得起的檢查我通通做,寧願花錢也不想寶寶有甚麼意外,這部分就看自己的經濟狀況決定喔

第9周 我自費做了兩項檢查,都是孕前就可以做,若不是計畫中懷孕則是越早做越好

X染色體脆折症 (可能出現明顯的智能障礙,嚴重程度僅次於唐氏症,一輩子只要做一次檢驗)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分子遺傳檢驗(雖然1萬個寶寶中僅有1名可能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類似漸凍人,但因為遺傳方式的特異性,所以人群中帶有這個基因的比率高達1/50)

第11周 我自費做了第一孕期唐氏症暨子癲前症篩檢(頸部透明帶)也就是確認寶寶有沒有唐氏症

第2次產檢(第14週)常規

 

懷孕四個月

這時候可以確定性別了!

恭喜孕媽咪們又多一個SHOPPING的理由可以來買小孩衣服喔

但是建議買三個月內會穿到的就好因為小孩長的速度真的很難抓

例如你預產期是春天最多買到夏裝即可

燒過頭買太多不能穿很可惜(因為公主本人就是這麼蠢哈哈)

 

第3次產檢(第18週)常規+超音波

第4次產檢(第24週)常規+梅毒血清檢查+自費高層次超音波(觀察寶寶身體的各個部位是不是每個器官都有長好)

通常這時候應該都有肚子了,可能會開始腰酸背痛不好睡,可以試試看孕婦枕會好一點

第25周 我自費做了妊娠糖尿病篩檢 (妊娠糖尿病有可能導致寶寶體重過輕或是妊娠高血壓,兩者皆會增加寶寶胎死腹中的機率。必須提早分娩避免寶寶胎死腹中)

第5次產檢(第28週)常規

 

懷孕七個月

如果你要餵母奶請開始吃活力MAMA卵磷脂每天一顆預防乳腺阻塞

有些寶寶這時候已經準備好

急性子的可能都要退房了XD

所以準備好待產包是很重要的喔

真的到了要生的時候可以馬上拿了就走

然後其實真正需要也就是你生完在醫院一定會用到的東西

現金、健保卡、身分證&媽媽手冊

現金、健保卡、身分證&媽媽手冊

現金、健保卡、身分證&媽媽手冊

很重要所以說三遍XD

醫院沒有刷卡請大家記得XD

接下來是不管你要不要餵母奶都需要的

束腹帶*1(如果你想換洗可以+1)

產褥墊(很多XD因為不知道惡露要排多久反正剩下就當夜用衛生棉吧)

看護墊(個人經驗是一包夠因為只有前三天用到)

免洗褲(因人而異,不想洗內褲就買很多一直穿,但至少住院期間五條要有,我自己是月子期間都穿免洗哈)

會陰沖洗器(惡露排完前都需要)

最後是你要餵母奶才需要

母乳保存袋 (US BABY/ MAMMY SHOP/ 六甲村,這些我用過都沒ˊ有破)

擠奶器 (如果你買單邊擠奶器建議再買一個集乳器吸著,不然一邊擠的時候另一邊在滴很浪費啊!!母乳很珍貴都是媽媽的血換來的不能浪費)

羊脂膏

溢乳墊 (推薦滿意寶寶MOONY,不推NAC NAC我會起疹子)

哺乳內衣

方便哺乳穿的衣服

另外是一出院馬上就要用到的東西所以也要先買好

奶瓶 (推薦小獅王寬口玻璃奶瓶好用,另外也有買貝親跟日本很紅的BETTA)

奶嘴 (這個很看寶寶要不要賞臉,我原本買香草奶嘴她不喜歡,去日本阿卡醬買了NUK回來她就吃XD)

奶瓶刷

專用清潔劑(NAC NACNUBY/ NIMBLE)

奶粉 (盡量在醫院吃甚麼就延續一樣的品牌,想換等一歲再換免得新生兒適應不了,我們是喝亞培心美力,直接打去跟公司定最便宜喔,還可以用150元買試喝罐喔)

消毒鍋

洞洞毯 (怕睡覺的時候新生兒把被子弄到臉上這樣有洞還是可以呼吸比較安全,畢竟我們無法真的24小時每秒盯著他)

嬰兒枕頭 (這個很切心其實可以不用,因為頭都不在枕頭上XDD 公主買的是GIOCANI AIR WAVE)

紗布衣 (足夠換洗即可,他很快就會大到可以穿包屁衣了XD公主買了兩打完全沒穿到的)

護手套 (足夠換洗即可,最多戴到三個月就不用了因為要學拿東西,所以不用買太多喔,寶寶會不自覺把自己抓傷所以是一個protect them from themselves的概念哈哈)

包巾 (兩條可以替換就好,新生兒還不太會控制身體,像是膝蓋被敲會跳這之類的身體受外界刺激而產生的自然反應他們不懂,有時候會被自己嚇到驚醒哭所以給他包著比較好睡)

尿布 (推薦滿意寶寶白金級,六個月後我們換藍色滿意寶寶因為荷包失血過多哈哈,本來都是蝦皮買,如果基隆的朋友可以去承泰藥局喔,加入會員買M一包才335還不用管運費)

衣物清潔劑 (嬰兒的衣服請跟大人分開洗喔,我們有用NUBY熊寶貝)

紗布巾/口水巾/圍兜 (口水巾請買兩百條因為用很兇XD小雞寶一直到收涎都還一天十條UP在用阿........如果你不想一直洗就買越多越好然後不用買太貴,

像公主一個兜買300塊還買了30個是瘋子XD一直被大叔念就擦口水而已為什麼要買那麼貴,阿手工兜很漂亮可愛他不懂啦我支持MIT內台灣經濟都靠我了哼哼)

濕紙巾 (需要很多,看到特價就囤,只要有包尿布就會用到,而且新生兒一天換最少八片尿布,餵母奶的更多次,每次換都要用濕紙巾擦,我都整箱在買的XD沒有特別牌子只要不加香精酒精是寫寶寶濕紙巾就可以)

推薦大家可以透過SHOPBACK去生活市集跟松果購物買,有現金回饋喔

透過我的連結註冊可得NT.200獎勵金喔傳送門

嬰兒乳液 (人家送的禮盒我們到現在還沒用完XD)

屁屁膏 (新生兒非常嬌嫩又要一直被尿布悶著應該沒有不紅屁屁的.........)

接下來是可以晚點買但我覺得還是需要(至少做完月子你才會帶他出門所以不急,可以孕婦展的時候一次攻略)

背巾

手推車

安全座椅 (沒車當然就不用買了XD)

 

請準備寶寶的醫療險

好你又要問我還沒生要保甚麼了XD

現在新生兒篩檢國民健康署指定11種項目是公費政府規定一定要做的

為什麼生之前要先搞定保單?

因為這個檢查小孩生了馬上做,你躺在病床上昏迷怎麼用............

如果沒有先簽好保單然後小孩一生馬上送審的話,萬一這11種項目檢查出來有問題是不賠的!!

真的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所以請跟你的保險業務員討論喔(我的是南山人壽也可以問我喔)

詳細內容參考一次看懂新生兒篩檢

 

彌月蛋糕試吃

可以不管體重到處免費吃蛋糕的機會就只有現在了!

下面是我有吃過的店家分享給大家

小茶栽堂歡迎滿28週的準媽媽們踴躍預約搶先體驗清新夏日好滋味!

彌月切片口味(共10款):
❤️檸檬糖霜磅蛋糕(new)/❤️檸檬紅茶磅蛋糕(new)/黃梔烏龍茶捲/蜂蜜紅茶捲/巧克力烏龍捲/焦糖牛奶捲/抹茶和風紅豆捲/北海道黃金生乳捲/北海道輕乳酪捲(玫瑰紅茶)/栗香烏龍捲

公主品評:茶葉加入蛋糕真的很特別!這家我跟大叔都覺得好吃,但是怕不是所有人都接受有點特別的口味還有我們要送的點很多她又需要冷藏運送就沒有訂

元樂年輪蛋糕滿32周可免費試吃

公主品評:完全是看上烙印我還跟大叔說這是你女兒送出去的第一份禮當然要體面XD 結果是選定這家詳情可參考小雞寶滿月了>3

禮坊試吃免費不限周數,記得那時候是拿一包綜合餅乾這樣,沒甚麼限制只要去問就會給XD

一之軒試吃免費不限周數,​​​​

芝玫蛋糕滿32週試吃免費,這家超有誠意的試吃份量也很多,是屬於樸實的類型阿媽媽比較浮華就沒選XDD

其實本來還安排200家都要試吃但是大叔不願意去幫我拿哼哼

 

第6次產檢(第31週)常規​​​​​​​+自費胎兒生理監測(就是在肚子上綁兩個監測器觀察子宮有沒有收縮、寶寶心跳是否穩定)

第7次產檢(第32週)

常規+​​​​​​​乙型鏈球菌篩檢 (其實感染率有三成不算低孕媽咪們也不用太擔心,篩檢為陽性的孕媽咪在分娩時須施打抗生素,以避免寶寶感染,我那時候也有緊張得要死,醫生只要有打抗生素就沒事)

第8次產檢(第34週)常規​​​​​​​

第9次產檢(第35週)常規​​​​​​​

第10次產檢(第36週)常規​​​​​​​

 

因為我是胎位不正要剖腹產38周就生瞜

一般寶寶也不會真的住滿40周不然就要催生強迫他退房了XD

 

餵母奶

這時候媽媽請開始補充鈣質(我是吃萊萃美檸檬酸鈣+VITD)

寶寶如果鈣跟鐵充足就會比較早長牙齒

小雞寶超級會吸鈣兩周就抬頭超硬頸

結果媽媽就每天在牙齦流血這樣真的很需要補。。。

母奶是一個很神奇的東西,他會掏空你把所有的營養都給寶寶,研究指出先進國家與落後國家的母親他們的母乳中營養價值都是差不多的,所以你沒吃好是你會死寶寶不會有事(大自然法則真是殘忍啊)

千萬不要在哺乳期減肥

有人敢嫌棄你胖就叫他去死XDD

可以開始記錄自己的飲食跟奶量

你就知道甚麼是你的發奶食物可以多吃

要多喝湯湯水水是大原則不會錯(因為母奶就是液體啊)

另外親餵是最有效的,不要放過任何親餵的機會

新生兒餵小吃得少,可以親餵之後用擠奶器再排空,讓身體覺得就是需要這麼多奶,奶量就會慢慢上來喔

願意辛苦的話可以兩小時擠一次,兩邊都要擠

乳牛人生很辛苦,其實媽媽也可以不用強求,記得世界上幾乎沒有真正完全沒奶的產婦,有給寶寶吃就是好的,不用在乎奶多少,願意餵奶的媽媽都很偉大(向你一鞠躬致敬)

記得心情好才會有奶喔放輕鬆多休息要緊

要是有人敢說怎麼奶那麼少之類的屁話也不用客氣直接叫他去死

參考資料產後哺乳的營養調理 & 飲食禁忌 & 超有效的發奶食譜

發奶 & 塞奶 & 退奶 — 食物大剖析

 

希望有幫到你喔

還有甚麼想知道的跟我說再來補上去喔~

 

v以上v

XOXO JOANNA

 

 

最後大家不要忘記公主的主業是英文老師阿哈哈

有興趣學英文的朋友這裡有很多免費學習資源可以參考喔​​​​​​​

 

arrow
arrow

    Ms.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